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临汾市财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2-07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市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财政法治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现将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力夯实法治财政建设基础。

  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四到位”。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财政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教育引导到位。坚持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为全局党员干部统一发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组织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纲要》作为财政工作人员的重要学习读本;邀请专家对《监察法实施条例》进行集中宣讲,组织观看《零容忍》等专题片,扎实开展警示教育。三是任务明确到位。研究制定《全市财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市财政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和《普法依法治理年度工作要点》等文件,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财政发展总体规划。四是经费保障到位。将普法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建设工作得到有力保障。

  (二)坚持规范管理,全面推进法治财政建设。

  树牢“依法理财,贵在庶政”的理念,扎实推进现代法治财政建设。一是严格开展合法性文件审核。为进一步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管理工作,提高财政制度建设质量,严格按照《临汾市财政局关于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的通知》,切实加强和规范我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标准化。2022年共审核文件5份,提出修改意见20余条。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我局2022年行政执法资格清理工作,因执法人员退休、调离等清理行政执法证7人;坚持行政执法人员“持证执法”,组织2名新调动到执法岗位的人员参加司法局统一组织的法律法规知识考试;在局门户网站开设“行政执法专栏”,提高执法透明度,主动接受监督,大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三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严把集体研究讨论、合法性审核等环节。围绕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制度法规等重点领域积极推进财政部门信息公开,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四是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按照《山西省党政机关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市财政局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山西佳讯律师事务所2名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在局重大决策、重大财政管理行为、涉法涉诉涉访案件、财政行政复议、政府采购投诉、重大执法决定等法律事宜中提供法律意见,在制定规范性文件和签订合同等环节提供专业法律服务,为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三)强化法治宣传,着力营造财政法治建设浓厚氛围。

  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一是组织编印政策汇编。为便于全市财政干部职工比较全面系统地了解财税政策,保证国家、省、市财税政策在我市财政部门落实到位,我们组织对2013年以来现行财税政策法规文件进行了梳理,编辑印发了《财税政策汇编》(2022),共收录922个文件,成为全市财政干部依法行政的重要工具书。二是扎实开展“12·4”宪法宣传周活动。积极组织全体人员参加“山西司法”微信公众号12月4日—10日举办的“宪”在“晋”行时网上学法答题活动;为弘扬宪法精神、传播法治理念,结合疫情防控形式,12月7日组织干部职工通过在线观看宪法专题讲座;在办公楼前悬挂条幅,制作宣传版面,营造普法浓厚氛围;选派专人参加司法局组织的旁听庭审活动,进一步树立依法行政意识。三是积极参加市第六届普法微动漫视频评比活动。2022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颁布20周年,为深入宣传政府采购公开透明、公平竞争、公正和诚实信用原则,推进政府采购规范化、数字化、法治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我局积极筹划,组织制作,报送普法微动漫《依法采购 惠企利民》。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2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财政干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财政改革发展中存在问题的创新举措还不多;财政法治宣传方式比较单一,宣传力度还需要加强。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今后,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法治财政建设,全力提高财政干部学法用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财政改革发展的能力水平,为更好地发挥财政作为国家治理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提供法治支撑。具体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推行财政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等方面制度,全链条规范财政行政执法。二是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保证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适当性和协调性,全面提升财政制度质量。三是按年度组织开展财税政策汇编工作,力促财税政策在我市财政部门落实到位,强化财政干部依法理财意识和能力。四是做好我局行政执法证件申领、换发及审核注册等工作,落实“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的要求。五是认真落实财政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工作,做好年度普法工作,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临汾市财政局

                                                                             2023年1月6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财政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