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临汾市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9-05-0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临政办发明电[2019]5号)有关要求,现将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情况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临汾市财政局门户网站(www.linfen.gov.cn/caizheng)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临汾市财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临汾市解放西路市府街14号,邮编:041000,联系电话: 0357-2099823)。

一、概述

2018年,我局严格落实《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临汾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临政办发〔2018〕66号)的要求,积极围绕优化平台建设、规范公开流程、加强财政宣传等措施,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一是优化平台建设。按照市政府统一安排,圆满完成门户网站集约化管理,并指定专人管理,内容定期更新。同时,对网站栏目进行细化完善,分年度建立了预决算公开目录,新建扶贫资金公开专栏,局门户网站技术保障更为可靠、栏目建设更加完善,已成为我局对外宣传的重要平台,2018年共发布信息1100余条。二是规范公开流程。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要求所有的文件在起草时就须区别标注“主动公开”、“不予公开”、“依申请公开”,从源头上确定公文的公开属性。严格落实《临汾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临汾市财政局门户网站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的工作要求,一般信息公开由分管领导签发,重大信息公开由分管领导审签后报局长签发,努力做到程序规范,手续完备,制度健全。三是加强财政宣传。加强与中国财经报、山西财税、临汾日报等媒体的联系,在重要时段,重要位置发表财政稿件40余篇,进一步提升财政宣传的影响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共主动公开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549条,其中: 政策法规类信息33条,占6%;工作动态类信息117条,占21.4%;行政职权类信息45条,占8.1%;机构职能类354条,占64.5%;决策信息类0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按照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以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为重点,不断加强扶贫资金、“放管服效”改革、PPP项目等信息公开工作,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一)预算信息公开

2018年4月20日,在市人代会批准市本级预算后的20日内,在我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了经市人代会批准的《关于临汾市2017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全文以及相关报表、说明。4月份,印发了《临汾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8年市级部门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临财预[2018]44号),对市直部门2018年预算公开范围等内容进行了进一步规范,要求除涉密部门外的所有市直预算部门都要按照统一模版公开本部门预算。我局在门户网站进一步完善了预决算公开平台,分年度细化了公开目录,方便社会公众查阅。截至目前,除涉密单位外,市本级89家一级预算单位预算在批复后20日内均已向社会全部公开;19个各县(市、区)也都已完成部门预算公开。

(二)决算信息公开

2018年8月7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批准了《关于2017年市本级财政决算及2018年上半年全市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8月13日,我局在门户网站公开了报告全文、决算报表以及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8月份,印发了《临汾市财政局关于做好部门决算批复和公开工作的通知》(临财库[2018]16号),对市直部门2017年决算公开范围等内容进行了进一步规范,要求除涉密部门外的所有市直预算部门都要按照统一模版公开本部门预算。截至目前,除涉密单位外,市直部门全部在决算批复后20日内向社会公开;19个各县(市、区)也都已完成部门决算公开。

(三)扶贫资金公开

按照省脱贫攻坚领导组的要求,我局在门户网站开辟专栏,对涉农资金、扶贫资金的管理办法和安排下达相关文件进行了主动公开,共公开政策类、管理办法类和资金类文件共计3类31个。其中:政策类文件3个、办法管理类文件1个、资金类文件27个。

(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公开

截止2018年底,全市拟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已录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80个,投资规模708亿元,涉及16个县(市、区)。纳入财政部项目管理库进行信息公开的项目达51个,其中:市本级项目9个,县(市、区)项目42个。具体为:山西师大整体搬迁建设项目一期工程、临汾市河西污水处理厂、临汾市龙祠水源净水厂改扩建工程、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新校区建设、临汾市规划三街道路工程和临汾市河西新城中心区综合管廊工程打捆项目、临汾市委党校搬迁项目、临汾大数据产业园项目、临汾市戏剧研究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培训基地工程、临汾市射击飞碟靶场项目等51个PPP项目信息在PPP综合信息平台进行了公开。

(五)收费清理改革信息公开

根据“放管服效”改革有关要求,我局在门户网站开辟收费基金专栏,主动公开收费基金目录及相关政策。公开政策类信息9条,目录清单类信息4条。并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一费制”清单、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实施动态管理,做到及时更新,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次,为上海闵行区青悦环保信息技术服务中心申请对山西三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施政府补助事项信息公开。我局已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相关规定给予书面答复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8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免费向社会提供政府信息,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群众的需求和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重点领域的财政信息公开仍需加大;二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办理水平还有待加强。针对这些问题,2018年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抓手,带动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全方位提升;二是是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强化教育培训,提升干部信息公开、解读宣传财政政策的能力,让更多的群众关心、理解、支持财政工作,推动我市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临汾市财政局

                          2019年2月26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财政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