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关于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2021-08-26    

为巩固提升我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专项治理成果,持续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提质增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经省政府同意,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审计厅、省乡村振兴局、山西银保监局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惠民惠农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大量财政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方式发放到群众手中,为落实社会保障兜底政策、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补贴资金管理不规范、补贴发放不及时不精准等突出问题,影响了惠民惠农政策的实施效果。

为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在2019年全国统一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的基础上,2020年11月27日,财政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 “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财办〔2020〕37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了进一步加强“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明确了向社会公布补贴政策清单、规范代发金融机构、规范补贴资金发放流程、搭建集中统一管理平台、依法依规公开补贴信息等多项主要任务。

为贯彻落实中央统一要求,进一步加强省级统筹管理,在我省构建“一卡通”管理长效机制,解决补贴项目零碎交叉、补贴资金管理不规范、补贴发放不及时不精准、平台建设不统一等问题,规范和完善“一卡通”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根据我省实际,出台了本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十七条,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以及为实现目标需要完成的主要任务、时间和责任单位和部分分工与保障措施等。提出到2023年,基本建成科学、规范、高效的管理格局,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一套系统管监督”,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原则上均实现通过一张银行卡发放,补贴政策更加科学,资金监管更加严格,管理绩效显著提高。

按照《实施意见》,我省已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山西发布和省财政厅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社会集中统一公布省级以上补贴政策清单,业务主管部门负责在本单位政府网站公布本部门补贴政策清单及相关政策文件,并确保及时准确动态更新;充分依托已有设施,由省财政厅负责搭建全省集中统一的“一卡通”补贴资金发放和管理平台,对补贴资金核实、比对、支付、发放、公开公示等重要环节数据进行集中采集和管理,实现各级财政、各级业务主管部门间补贴资金流与信息流的两个同步,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按照“管理主体不变、责任主体不变、分级负责管理”的原则,制定涵盖补贴资金申报、审核、发放、公开公示等环节的操作规范,实行补贴资金兑付限时办理,明确具体时限要求和发放频次,切实提高补贴资金结算进度,推进管理制度具体化、程序流程规范化、操作权限精确化;通过发放审核和监管部门的事前现场抽查、事中随机抽查、事后专项检查、大数据辅助核对等,切实强化对补贴资金的规范化审核和全流程全链条监管,省负总责、市强指导、县抓落实的地方监管格局基本形成;通过加强对代发金融机构在资金支付、补贴通知、便捷取款、数据安全等方面的考核,督促代发金融机构严格执行代发协议,提高补贴资金发放的及时性、准确性;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原则,进一步明确公开责任、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式、畅通监督渠道,全面提升惠农补贴信息公开效果。

三、政策效果

按照《实施意见》,政策效果主要体现在:一是补贴政策更加科学。聚焦群众关切,通过综合运用监督检查、调研核查、绩效评价、预算管理等手段,对补贴政策和项目资金进行全面梳理和整合,解决补贴项目不清、零碎交叉、效果不佳等问题。二是补贴发放更加精准。通过建设统一的“一卡通”发放和管理平台,进一步优化发放流程和审核管理,可有效避免发生补贴资金多发、漏发、重发等问题,保证补贴资金受益对象精准、发放及时、足额到位、取用方便。三是补贴信息更加透明。在补贴项目主管部门主动向社会公开本部门财政补贴信息的基础上,借助补贴资金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相关补贴信息,方便群众了解补贴政策、申请流程。通过建设惠民惠农APP,方便补贴政策受益群众及时知晓、简便申请、便捷查询。四是取用补贴更加便捷。通过以一张银行卡为载体发放补贴资金,解决一人多卡辨识使用不便等问题,持续提升代发银行服务质量,提升群众用卡体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财政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