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党的建设

临汾市财政局召开全市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视频)会议

2024-03-08    

3月7日上午,全市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隆重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省政府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全省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部署2024年全市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华作重要讲话就做好2024年全市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局党组成员刘俊平对2024年全市财政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财政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刘忠平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24年我市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一是突出政治统领,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要求,高质量抓好“收、支、管、防、严”五方面工作。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二是突出财经纪律,构筑财政源头治腐防线。扎实推进财会监督,进一步完善财会监督工作机制,高效推进财会监督专项行动。加强财政暂付性款项管理,加强控制预警,分类推进管控,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支出。三是突出资金管理,加固财政资金保障堤坝。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加强全流程监管,注重强化财政专项资金全流程跟踪监管,加强全过程贯通,压实资金主管部门分配责任和财政部门的审核责任,促进财政专项资金管理规范、提质增效。严格规范抓好库款管理,开展国库集中支付资金逾期清算问题清理整治,进一步加强对财政资金管理。四是突出风险防范,铸牢财政安全底线。加强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扛牢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化债方案,细化任务举措,加大问责力度,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筑牢兜实“三保”底线,始终将基层“三保”摆在财政工作的最优先位置,确保“三保”不出问题。坚持前移预警关口,动态监测“三保”支出、库款保障水平等关键指标,避免发生“三保”风险。五是突出标本兼治,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条件。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围绕一体推进“三不腐”,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进一步堵塞财经制度漏洞。深刻剖析制度薄弱点、权力风险点、监督切入点,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通过内控检查、目标考核等方式加大对现有制度落实、“立改废释”计划实施的引导和督促力度,切实保障财政工作始终健康稳定发展。六是突出改进作风,树牢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市县财政部门要带头过紧日子,发挥财政把关作用,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从严要求。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持之以恒纠治“四风”。落实“四下基层”要求,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真正找到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会议从六个方面对2024年全市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深化思想引领,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论断,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二要捍卫“两个确立”,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向纵深发展。三要坚持抓大不放小,加强协作配合,持续提升日常监督政治效果。四要深化反腐败斗争,强化权力制约监督,提升反腐败综合效能,增强一体推进“三不腐”总体效果。五要强化作风建设,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六要深化纪律建设,强化组织建设,推动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财政局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驻局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副科实职以上干部,局属各企业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财政局和临开、侯开财政金融部班子成员,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在视频分会场参会。(市局办公室供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财政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73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